本山步道_014.jpg

本山步道_045.jpg  

                        綠草如茵.本山步道

    今天本班踏青地點原本安排到雙溪與九份交界的「不厭亭」和「朝日步道」,早上由九份經102縣道到不厭亭途中的19公里處,突然發現有條通往本山地質公園的產業道路,由此進入約2.8公里可到地質公園,本想既然是公園一定非常漂亮,就請翔拔一同開車前往探路,途經紹山古道終點及燦光寮山步道入口,最後來到了地質公園的觀景平台,才讓我們發現了這條有如人間仙境般的「本山步道」。

本山步道_002.jpg 本山步道_005.JPG 本山步道_006.jpg 本山步道_007.jpg 本山步道_008.jpg 本山步道_009.jpg 本山步道_010.jpg 本山步道_011.jpg 本山步道_012.jpg

本山步道-1_022.jpg

                 本山步道-1_001.jpg

本山步道-1_002.jpg 本山步道-1_003.jpg  

本山步道_013.JPG

  「本山步道」是舊時往「本山礦場」的採礦之路,「本山」指的就是「金瓜山」,由於山的形狀類似南瓜(台語稱為「金瓜」),同時也是「金瓜石」地名的由來。

   本山地質公園位於本山礦場與樹梅礦場中間地區,風景秀麗且壯觀。本山步道是一條彎曲迂迴的綠色草皮步道,全長1060公尺,路程約30分鐘,高低落差有113公尺。從戰備道上平台向下眺望只見一條綠色彎曲的草皮走道呈大S型向下方走去,如此清新優雅的綠色草皮,令人見了就非常喜愛,步道出口就在102縣道(瑞雙公路)18公里處。

本山步道_015.JPG 本山步道_016.jpg  本山步道_018.jpg 本山步道_019.jpg 本山步道_020.jpg

   本山步道頗有塞外草原風光,有如芳草碧連天,有人稱還它為「情人步道」。漫步在鬆鬆軟軟的綠草上,令人感到非常舒服;坐在草皮上隱約可以嗅到一股清淡的綠 草香。隨著步道彎曲迂迴,眼前景物漸遠、漸近、忽山、忽海變化無窮,景色更是薰人,彎曲迂迴的瑞雙公路(102縣道)從九分格頭一路盤旋上樹梅觀景台後越 嶺向雙溪牡丹而去,公路一路伴隨著我們,藍藍的天加上白白的雲悠閒至極,沒有喧鬧聲只有草叢中的蟲鳴鳥叫,偶有老鷹盤旋於天空悠然自在,路旁一撮撮的秋芒 花隨風搖曳,白色與黃色的小野花則遍佈於整段步道,還有小黃蝶及斑蝶曼妙飛舞其間,讓我們沿途不覺得寂寞。

本山步道_021.jpg 本山步道_022.jpg 本山步道_023.jpg 本山步道_024.jpg 本山步道_025.jpg

                    本山步道-1_011.jpg

                    本山步道-1_017.jpg

                    本山步道-1_018.jpg

本山步道_026.jpg 本山步道_028.jpg 本山步道_029.jpg 

                本山步道_033.JPG

本山步道_032.jpg  

本山步道_034.jpg 

              本山步道_035.jpg

本山步道_036.jpg 本山步道_037.jpg 

             本山步道_038.jpg

本山步道_039.jpg本山步道_040.jpg

本山步道_044.jpg

                本山步道_041.jpg

本山步道_047.jpg

               本山步道_049.jpg

本山步道_048.jpg    本山步道_052.jpg

本山步道_050.jpg 本山步道_051.jpg

            本山步道_054.jpg

    本山地質公園四周群山環繞綠意盎然美不勝收,站在觀景平台上可眺望左邊的基隆山與深澳灣岬,右邊則是無耳茶壺山;再對望前方雙峰,左側是,翠綠的大斜壁有人稱它為縮小版的「向陽山大崩壁」,右側為燦光寮山與草山,景色優美讓人流連忘返。

 本山步道_056.jpg

                本山步道_057.jpg

              本山步道_053.jpg

                本山步道_063.jpg  

本山步道_060.jpg

               本山步道_058.jpg

本山步道_062.jpg  

           本山步道_066.jpg  

             本山步道_067.JPG

             本山步道_065.jpg

本山步道_070.jpg

本山步道_071.jpg

           本山步道_069.jpg

本山步道_068.jpg 

交通資訊

開車:

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北上過五堵後→接大華系統62線快速道路往東北角海岸方向→一路開到底接瑞濱路(台2省道)再往南直行→至第一個中油加油站(瑞濱站)前右轉北35鄉道(九濱公路)往九份方向開上山→至九份老街沿102縣道往雙溪方向(瑞雙公路)至18公里處即可抵達本山步道入口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