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49.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55.JPG  

                        官義渡生態公園

官義渡生態公園位於苗栗縣竹南鎮中港溪河口北岸的塭仔頭漁港附近,佔地約5公頃,是台灣少數保留完整的大型紅樹林地之一,也是苗栗縣重要的紅樹林保護區,由於這裡早期設有魚塭,故地名為「塭內」,又因靠近海濱,所以被稱為「塭仔頭」,鎮公所在此設有「官義渡紀念碑」。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02.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04.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0.jpg

官義渡生態公園紅樹林保護區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1.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2.JPG

公園內的紅樹林水筆仔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3.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4.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5.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6.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40.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42.jpg

   塭仔頭位在中港溪與其支流射流溪的會流處,水岸兩旁生長著一大片的水筆仔樹林,又稱為「紅樹林」,在這裡可以近距離的觀賞紅樹林生態,由於這裡生態非常豐富,有不少潮居海洋生物棲息於此,也是候鳥避冬的棲息地。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43.JPG

 前往觀景台步道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44.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45.jpg

 觀景台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46.jpg

水岸兩旁生長著一大片的水筆仔樹林,又稱為「紅樹林」。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47.JPG

五福大橋旁的台電大風車發電機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48.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37.JPG

官義渡生態公園也是竹南鎮河濱自然公園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39.JPG

公園內設有涼亭供民眾休憩

  官義渡生態公園內設有:涼亭、觀景台、觀鳥台、環園步道、大河戀自行車道、紅樹林保護區及釋迦牟尼佛頭雕像等,是休憩、賞鳥、賞紅樹林的好去處。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38.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63.jpg

法像莊嚴的釋迦牟尼佛頭雕像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50.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51.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52.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55.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54.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56.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1_015.jpg

義渡紀念碑舊址還立有婁雲所立的「中港溪官義渡」複製石碑

塭仔頭也是一處歷史遺址,由於此處河川湍急,民營的船渡業者常藉口姿意需索船資而引發民怨,清朝時代淡水廳在這裡設有「官義渡」,免費以渡船協助民眾橫渡中港溪,為紀念當時淡水廳同知(相當於現在的縣長)婁雲的勤政愛民,在公園內義渡紀念碑舊址,還立有道光16年(1836年)婁雲所立的「中港溪官義渡」複製石碑。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58.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57.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60.jpg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61.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1_017.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17.JPG

德勝宮與三清宮是台灣罕見的「一廟兩宮」

      位於官義渡生態公園附近的德勝宮、三清宮,是台灣罕見的「一廟兩宮」,德勝宮建廟距今已有百餘年歷史,原本主祀朱、李、池三府王爺,後經三王爺旨意,要主祀道教最高神祇三清道祖及玉皇大帝、天上聖母,於是在德勝宮三樓增建三清宮,成了現在的「一廟兩宮」。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19.jpg

德勝宮與三清宮是「一廟兩宮」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07.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12.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13.JPG

 德勝宮建築宏偉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15.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16.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18.JPG

      廟方改建完成後,並於12月24日起一連六天在廟裡主舉辦盛大的慶成謝土五朝清醮法會,並在宮廟旁搭建了一座五層樓高、九廳寬的祭壇,十分雄偉壯觀,很幸運的我們這班同學來官義渡生態公園時剛好趕上,謝謝領隊小邱及小可愛夫妻貼心的安排。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05.JPG

德勝宮為辦理慶成謝土五朝清醮法會,在宮廟旁搭建了一座五層樓高、九廳寬的祭壇。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09.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1_001.jpg

祭壇十分雄偉壯觀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10.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7.JPG

半金向同學們宣佈今天是Saly和小可愛的生日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8.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29.jpg

特別請源源代訂了一個12吋的紅葉大蛋糕為她們慶生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32.jpg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30.JPG

今天的兩位壽星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31.JPG  

同學們為兩位壽星唱生日快樂歌

官義渡生態保護區_035.JPG

開心的切蛋糕嘍!

德勝宮地址:苗栗縣竹南鎮港墘里12鄰塭內35之7號

 電話:(037) 460097

交通資訊

 開車:

 1.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於頭份交流道下→接台1線(自強路)往南→至自強路二段左轉台13線→沿台13線行駛→右轉再接台1己線(竹南聯絡道)→左轉明勝路→至五福大橋橋頭即有往「官義渡生態公園指路標」→沿指路標行駛即可抵達官義渡生態保護區

2.國道3號(中二高)於竹南交流道下→接台1己線(竹南聯絡道)→右轉明勝路→至五福大橋橋頭即有往「官義渡生態公園指路標」→沿指路標行駛即可抵達官義渡生態保護區.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