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菜寮石化館_018

菜寮石化館_004

菜寮石化館

           菜寮石化館位於台南市左鎮區,與自然史教育館相鄰,化石館內展示的化石以菜寮溪流域化石最為有名,1931年台北帝國大學(即台灣大學前身)教授早坂一郎博士,首次在菜寮溪發現了化石迄今已有70多年的歷史。

         菜寮石化館_001

石化做鹿的雕塑為代表。

菜寮石化館_002

         菜寮石化館_007 

       1971年間菜寮溪畔發現台灣第1塊人類化石,這塊與山頂洞人同時期的「左鎮人」化石,為台灣史前人類研究開啟重要里程碑。

菜寮石化館_006

白犀牛雕塑

菜寮石化館-1_001

        台南左鎮區菜寮溪流域因地層構造特殊,每逢大雨過後,河床上會出現地層沖刷出的古生物化石,化石蘊藏的質與量十分驚人,有古象、古鹿、犀牛之陸相遺骸,也 有大量貝殼、魚類之海相化石,出土的化石據考古學家的推測皆為更新世生物,根據化石種類判斷台灣確實與歐亞大陸相連。

菜寮石化館_005

          1974年左鎮鄉光榮國小師生及一些業餘化石收藏研究者,將歷年來所蒐集的千餘件化石公開展示,引起各界重視,後經前省主席林洋港先生、前縣長楊寶發及地方有識之士重視下,於19816月完成該館的興建與正式啟用。

      菜寮石化館_009

           菜寮石化館_012

 菜寮石化館_015

菜寮石化館_014

菜寮石化館_013

菜寮石化館_016

菜寮石化館_026

唯妙唯肖昆蟲和動物木雕

         菜寮石化館_008  

菜寮石化館_025

          菜寮石化館_024 

  樹木的輸送器官介紹

          菜寮石化館_017

        台灣近代發現了許多早期的古象,部份出土於新化丘陵,並出現象化石,其中一種為台灣象,是現在亞洲象的祖先,生存距今約有200萬年前。菜寮石化館內不僅收集、保存及展示一些菜寮溪挖掘出來的化石外,還展出有:早坂犀牛、鹿、老虎、草原猛瑪象等齒類化石及貝類化石,並不定期舉辦化石主題展,內容非常豐富,更兼具歷史與教育意義。

菜寮石化館_023

           菜寮石化館_020  

菜寮石化館_021

 猴骨   

 菜寮石化館_022

一隻幾近完整的犀牛化石

         菜寮石化館_003

菜寮石化館-1_002.jpg

自然史教育先民遺留下來生活器物

菜寮石化館_027

菜寮石化館

菜寮石化館地址:台南市左鎮區榮和里61-1

                   電話:(06) 5731174 

 官方網址:http://fossil.tnc.gov.tw/

 開館時間:0830~12001330~1730;假日中午不休息

 休館時間:週一全天、週二上午

 交通資訊

 開車:

 1.國道1(中山高速公路)接國道8號下交流道接南部橫貫公路(20)往左鎮方向至左鎮農產中心對面即可抵達菜寮化石館、自然史教育館

 2. 國道3(南二高) 接國道8號下交流道接南部橫貫公路(20)往左鎮方向至左鎮農產中心對面即可抵達菜寮化石館、自然史教育館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