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煙聚落_088.jpg

八煙聚落_047.JPG

                                         八煙聚落

 八煙舊稱「三重橋」,由於早期山區出入不方便,因而架有三座木板橋供居民進出,即有「頭重橋」、「二重橋」及「三重橋」等地名的產生。經常在一些格友的格子裡看到介紹有關八煙聚落的風景,早已響往一睹風采,今天終於有機會和幾位好友同遊如願以償。

八煙聚落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距離新北市金山區市區約8公里,聚落至今已有200年歷史,這裡屬於火岩地質,地質鬆軟且多含風化碎石,由於地下水位高以及山澗水量豐沛,致水質十分清澈甘甜,生態多元且豐富;由於地勢較高長年霧氣迴繞,加上附近的八煙溫泉源頭、水生植物和土馬騌,綠絨絨如地毯般,使得八煙聚落的梯田景觀、豐富的人文與生態成為當地的一大特色。

八煙聚落_001.JPG 八煙聚落_002.jpg 

              八煙聚落_003.jpg 

 一踏進八煙聚落,首先見到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洗滌池」和聚落的遊客中心-「八煙出張所」(出張日文係指「出差」的意思,因以前交通不發達,來此地出差就需在這裡住宿一晚,而「出張所」就是指當時出差的「在地服務站」,亦即出差住宿的地方。),八煙出張所內除了介紹些有關八煙聚落的圖片外,並販賣些當地的農產品。

  八煙聚落_004.jpg 八煙聚落_006.JPG

              八煙聚落_007.jpg

   八煙聚落_009.jpg    

  八煙聚落_010.jpg 八煙聚落_011.jpg  八煙聚落_012.JPG

八煙聚落_013.JPG

            八煙聚落_015.JPG

八煙聚落_014.JPG 

                八煙聚落_016.jpg   

 八煙聚落_017.jpg 八煙聚落_018.jpg 八煙聚落_019.jpg 八煙聚落_020.jpg

八煙聚落_112.jpg

聚落裡一棟棟古樸的砌石屋比鄰而立,一旁的金包里大路,居民口中的魚路古道,串起當時居民的一長條重要經濟道路,從前居民在這條路上迎娶、探親、運送著物資,趕著牛隻‧‧‧等,一幕幕的影像好像又浮現在我們的眼前,從前古樸砌石的道路現已沒落,且已由新建的陽金公路取而代之。

八煙聚落_021.JPG 八煙聚落_022.JPG 八煙聚落_023.JPG 八煙聚落_111.JPG

    由蔡家三合院走出來,經過幾戶民宅後,前面的路旁就是著名的八煙梯田了。    山 坡梯田沿著等高線闢建,石塊砌成的駁坎,隔出上下層層的梯田,循著指標沿著田埂新設的石板小路跟著水圳走,來到了著名的「水中央」;一畦水田之中,散落著 幾塊大岩石倒影在水面上,形成一幅美麗景觀頗有意境。水田的盡頭前方有開闊的山谷,兩側則有山巒圍攏,因而出現水田凌空的視覺效果,彷彿田埂盡頭之後即是 懸崖深壑。遠眺右邊山頂上有一整排的房子,那裡就是陽明山後山著名的「天籟」。

八煙聚落_025.JPG 八煙聚落_026.jpg 八煙聚落_028.JPG 八煙聚落_029.jpg 八煙聚落_030.JPG 八煙聚落_031.jpg 八煙聚落_033.JPG

八煙聚落_035.JPG 八煙聚落_036.jpg

            八煙聚落_040.jpg

八煙聚落_038.JPG

             八煙聚落_041.jpg

八煙聚落_039.jpg   八煙聚落_043.JPG 八煙聚落_044.JPG 八煙聚落_046.JPG 

    八煙聚落_050.jpg

八煙聚落_051.jpg 八煙聚落_037.jpg  八煙聚落_054.jpg 八煙聚落_034.JPG 

            八煙聚落_055.jpg

八煙聚落_057.jpg 八煙聚落_058.JPG

              八煙聚落_052.jpg

八煙聚落_060.JPG 八煙聚落_061.JPG 八煙聚落_062.jpg

八煙聚落_068.jpg

八煙聚落_065.jpg 八煙聚落_067.jpg  八煙聚落_070.JPG 八煙聚落_071.JPG 八煙聚落_072.jpg 八煙聚落_075.JPG 

            八煙聚落_076.jpg          八煙聚落_079.jpg 八煙聚落_080.jpg 八煙聚落_087.jpg  八煙聚落_089.jpg 

八煙聚落_086.JPG

八煙聚落_090.jpg

續沿著旁側的田埂小路來到下一個景點-「三層圳」,這條有三條平行的水圳,隨著地形高低而闢建,另有一條水圳垂直交疊,以架高的小圳橋越過下方的水圳,因此被稱為「浮圳」。著名的「水中央」原本已成旱地,因為浮圳的修復帶來了水源,進而恢復昔日的水田美麗景致。

這一、兩年來,八煙聚落急速興起,吸引了不少遊客造訪,八煙的魅力更不輸魚路,有機會您不妨也來一趟八煙聚落賞景之旅,定能讓您收穫滿滿。

              八煙聚落_092.jpg

八煙聚落_093.jpg

八煙聚落_095.jpg  

              八煙聚落_108.JPG

八煙聚落_096.JPG 八煙聚落_097.jpg           

八煙聚落_107.jpg

八煙聚落_099.jpg 八煙聚落_100.jpg 八煙聚落_104.JPG 八煙聚落_105.jpg 

              八煙聚落_106.JPG

八煙聚落_109.jpg

八煙聚落_110.JPG  

八煙聚落_113.jpg  八煙聚落_114.jpg

相關文章網址:八煙聚落の水中央

http://yhcchc.pixnet.net/blog/post/393608516

交通資訊

開車:

1.國道3(北二高)於基金交流道下→沿台2線往金山方向→行至新北市金山區→由基金公路(2)左轉陽金公路→沿陽金公路行至約7.2K處即可抵達右側的八煙聚落。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