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三日遊(12)_021.jpg

馬祖三日遊(12)_001.jpg

馬祖三日遊(12)馬祖歷史文物館•山隴街景•感想

第三天行程

搭乘台馬之星回南竿→八八坑道→馬祖酒廠→媽祖巨石像→天后宮→雲台山軍情館→南竿北海坑道→南竿遊客中心→馬祖歷史文物館山隴街景馬祖南竿機場松山機場

參觀完南竿北海坑道後,導遊接著再帶大家到馬祖歷史文物館參觀,讓同學們從參觀中能更加瞭解馬祖的歷史與文化。

                     馬祖三日遊(A)-027.jpg     

馬祖歷史文物館

馬祖歷史文物館-1974年連江縣政府於勝利水庫右方興建「歷史文物館」二層水泥建築,並向民間徵集文物陳列,供地區軍民與外賓參觀,由於受限於經費,內部設備與館藏文物僅具草創規模。後經多次重修與改建,於2002年主體建築改建完成,並於2004年元旦正式重新對外開放,文物館前面還有栩栩如生的12生肖石雕。

馬祖三日遊(12)_003.jpg

栩栩如生的12生肖石雕

                 馬祖三日遊(12)_002.jpg    

馬祖三日遊(12)_004.jpg

             馬祖三日遊(12)_006.jpg

馬祖三日遊(12)_005.jpg

半金:希望能永遠像一尾活龍!

馬祖歷史文物館位於南竿清水村勝利水庫旁介壽公園內,毗鄰經國紀念館、勝利水庫與勝利山莊,依山傍水,風光靈秀,為一地下一樓,地上四層樓之建築。外觀融合了閩東聚落房屋間錯落的特色,老酒罈、小窗、美人靠裝飾期間,閩東美學精華盡現於此。在館前羅列有四座霧砲,雖然年代久遠卻保存良好;館內各層樓各有不同主題展示,從歷史起源、地形地貌、常民生活、語言文化、風俗建築,均有詳盡且豐富的介紹; 近年來馬祖在考古上成就頗豐,文物館一樓亦建置有展示區,展出相關文物。

馬祖三日遊(12)_007.jpg

   馬祖三日遊(12)_008.jpg

馬祖三日遊(12)_010.jpg

展示馬祖8000年亮島人文化

馬祖三日遊(12)_009.jpg

文物館位於馬祖南竿島的位置

館內分為民俗廳、景文廳、振武廳、懷懷廳等四大展示區,民俗廳及景文廳陳列歷代馬祖得文化資產,如服飾、器皿、古幣、古花轎等;振武廳以圖文資料展示馬祖歷史沿革;懷德廳陳列各級長官蒞馬巡視的紀錄。從這些馬祖昔日的各項生活器物、老照片中,可更進一步了解馬祖人的生活方式!展出主題共有:空間印象 、馬祖的考古遺址的發現、歷史淵源、傳統建築、常民生活、傳統產業、節慶禮俗、戲曲民樂、閩東語文及宗教信仰等十大項,內容相當豐富。

馬祖三日遊(12)_011.jpg

導遊為大家導覽文物館及解說

馬祖三日遊(12)_012.jpg

亮島人生活情形模型

馬祖三日遊(12)_013.jpg 馬祖三日遊(12)_016.jpg

館內展示的嚴禁就地配鹽始末碑

                馬祖三日遊(12)_014.jpg

島上居民的織布機和穿著衣物

馬祖三日遊(12)_017.jpg

以前居民使用的「眠床」

                 馬祖三日遊(12)_018.jpg 

嬰兒搖籃

                 馬祖三日遊(12)_019.jpg    

館內展示的定置網漁船冬艋艚

馬祖三日遊(12)_022.JPG

館內展示的農業資源歷史與現況

中午在南竿最熱鬧的山隴街上享用午餐,順便看看有「馬祖西門町」之稱且最熱鬧的山隴街景與「蔬菜公園」。

馬祖三日遊(三)_021.jpg

山隴街上蔬菜公園景點之一

山隴街景-位於南竿介壽村,馬祖人習慣將它稱為「山隴」,這裡的幅員廣大,人口聚集約近2000人;擁有中央、地方各行政機關和大多數的學校等單位在此設立,是馬祖行政及經濟中心,山隴可謂佔了地利與人和之優勢而被稱為馬祖的「天下第一村」。

許多馬祖的特產店、海產小吃店、飯店都位在這小小熱鬧的街道上,不論是食衣住行都很方便,有馬祖的「小西門町」之稱,獅子市場就在介壽村裡,可以吃到台灣吃不到的馬祖風味小吃或點心。走進這裡的巷弄,可以見到古早味的建築與人文,另外介壽澳口廣場聽說這個公園還是個海埔新生地;縣政府前的「蔬菜公園」,同時也是馬祖果蔬的重要來源翠綠可愛的菜園,現在則成為頗富觀光價值的景點之一。

馬祖三日遊(三)_022.jpg

「蔬菜公園」旁的公車站

馬祖三日遊(三)_023.jpg

有南竿西門町的「山隴街景」

馬祖三日遊(三)_024.jpg

介壽澳口廣場公園是海埔新生地

看完南竿的西門町-「山隴街景」與「蔬菜公園」後,同學們在下午2:30到南竿機場搭乘立榮航空飛機返回松山機場,結束此趟三天二夜的「馬祖知性之旅」,畫下完美句點!

馬祖三日遊(三)_025.jpg

馬祖南竿航空站

                  馬祖三日遊(12)_024.jpg  

感謝!馬祖之旅,領隊塔克•導遊小謝熱忱的服務!

馬祖三日遊(12)_025.jpg

時光咻一下3天過去要搭機回台灣

馬祖三日遊(12)_026.jpg

同學們說馬祖好玩風景讚啦!

馬祖三日遊(12)_027.jpg

返程也是搭乘立榮班機

馬祖三日遊(12)_029.jpg

女同學說再會了馬祖!

馬祖三日遊(12)_030.jpg

馬祖三日遊(12)_031.jpg  

台北的天空霧濛濛

馬祖三日遊(12)_032.jpg  

15.30分回到台北松山機場

感想:

幾年前就想到馬祖一遊,只是飛機班次少機票難買,加上氣候關係常因霧氣籠罩無法飛行,所以一直沒辦法成行,此次請小邱在一年多前就規劃,並找百悅旅行社預先訂位,好不容易總算可以成行,也非常感謝小邱熱心的安排。

馬祖由台灣基隆港坐船約需10個小時,而坐飛機只要50分鐘,行程不算遠。這次報名參加馬祖旅遊同學十分踴躍,共有22位,行程也非常緊湊,前後三天因為要搭早班飛機和從南竿到東引、東引回南竿都是搭早班船,所以每天都得早上5點鐘前就起床,讓大家都快累癱了!不過因為搭乘早班機關係,致時間上也比較充裕,讓我們也多玩了幾個景點,如06、08據點等,誠如導遊所說的,這是搭早班機客人的額外福利。

馬祖是由幾座很美麗的戰地島嶼所組成,由於少人發開而顯得非常自然,參觀完氣勢壯闊,堪稱鬼斧神工之作的安東、北海等幾座坑道,可想在當時物質和機械缺乏年代,一切都需靠阿兵哥人力以一鑿一斧的挖掘花崗岩壁去開鑿,且犧牲了不少官兵的生命,足見其工程之艱辛與偉大。

馬祖著名的「藍眼淚」奇觀,是近年興起的夯景點,拍攝技巧難得拍到照片,倒覺得不如我們在夏天看成群的螢火蟲飛舞比較實在,至於在吃、住方面,因馬祖物質較缺乏且因以前是戰地沒什麼開發,致不能與到國外豪華團住的、吃的好相比,總覽這三天的旅遊,讓我們欣賞到馬祖美麗的風光,非常值得一遊!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