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09.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1.jpg

 劍獅公園

           劍獅公園位於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內,即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和安平路口(安平路624號正對面),從安平路進入安平街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標示與「劍獅公園」。

    劍獅是安平的避邪吉祥物,台南曾經為台灣的首府,有三百年的歷史,劍獅更是當時台灣正港的守護神,致台南安平又被稱為「劍獅的故鄉」。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01.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02.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03.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04.jpg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06.jpg

        劍獅公園於20095月正式完工啟用,劍獅公園中心的大「劍獅」,是由知名藝術家曾英棟老師所設計的,高約300公分,長235公分、寬100公分。雕塑下方的磚造城牆基座象徵為「安平古城」,牆壁前後各有一「劍獅」造型,劍獅眼睛以及口中咬的劍上都裝有LED燈,夜晚在燈光照射之下更顯得活潑而不單調。雙面雌、雄劍獅中的雄獅對外表示「避邪鎮守、威武剛猛」,眼晴外圓內方,額頭刻著八卦形,耳為蝠、髮為火,口咬七枚金錢,象徵「日日有見財的富貴之相」;雌獅口含七顆愛心,象徵護送往來安平旅客,因此在雌獅頭的下方刻有為「平安」二字。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05.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08.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0.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1.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2.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3.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5.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4.jpg      

         公園前方另有九座立型劍獅小公仔雕像,造型非常可愛,每尊小公仔姿態、顏色均不相同,更代表每位不同人物,分別為:最前面的「護國將軍 鄭成功」,其象徵物是「尚方寶劍」、「禦兇將軍馬信」象徵物為「神符、鐵牛、泥龍」、「聚落將軍 陳永華」象徵物「五方廟宇、石敢當」、「家宅將軍蔡鳴雷」象徵物「八卦、令旗、刀劍屏、葫蘆」、「護身將軍王秀奇」象徵物「水晶、長命縷」、「婚喪將軍 劉國軒」象徵物「婚:傘、火燭、銅鏡; 喪:人面鳥、棺」、「歲時將軍馮澄世」象徵物「春聯、爆竹、粽子、太平鼓」、「道路將軍林習山」象徵物「橋樑、路燈及入山福鎮」、「自然將軍陳煇」象徵物「艾草、水晶、水、雞」。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6.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26.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7.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9.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18.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28.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20.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22.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24.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21.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29.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23.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0.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2.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3.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5.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4.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6.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42.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8.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9.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40.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44.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37.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43.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41.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49.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45.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50.jpg   

安平國家歷史風景區_047.jpg

鳳凰花當花冠真美!
開車:

國道1(中山高速公路)於台南仁德交流道下往台南方向→中山路直行→東門路一、二段(182縣道)→通過東門圓環接府前路一段→府前路二段→至中華路二段(17號省道)右轉直行過台南運河再左轉安平路直行至北安路口即可到達劍獅公園。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