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牙刈包-1_012.jpg

尾牙刈包-1_001.jpg

小吃美食尾牙刈包

又到一年一度的尾牙了!每年的農曆1216日,就是「尾牙」,原本是寫作「尾迓」,「迓」是迎接神明來接受供奉的意思,而「尾牙」與「刈包」之間關係又如何呢?

據台灣民間習俗一般做生意的商家為求生意興隆,每逢初二、十六,都會定期的拜土地公以招財求福,而拜土地公又稱叫作「作迓」,每年農曆春節過後的的第一個「迓」,也就是農曆的二月初二,一般人即稱它為「頭迓」,農曆1216日則是最後一個「迓」,所以就叫作尾迓或稱為「尾牙」。

每年的尾牙商家老闆都會準備一些牲禮、金紙等來拜土地公,同時在這天還會宴請自己的員工,以慰勞員工們這一年來為商家工作的辛勞,同時在這天晚上更會準備刈包請員工吃。

尾牙刈包_007.jpg

刈包外型像「錢包」

尾牙刈包-1_002.jpg

半金娘子自己滷肉香氣十足

尾牙刈包_006.jpg

吉利好友醃製酸菜實在有夠味太讚嘍!

尾牙刈包_008.jpg

花生粉•香菜

今天是農曆的1216日尾牙,半金娘子特別買了刈包、花生粉、還有香菜,加上自己滷的豬肉和吉利醃的酸菜,做成「虎咬豬」和水果來拜家裡的土地公,以祈求土地公能保佑全家人新的一年能平安順利!

尾牙刈包_005.jpg

尾牙拜土地公祈求保佑全家平安

由於刈包的外型長得很像「錢包」的饅頭,裡面又夾有一大塊的滷肉(三層肉)、酸菜、花生粉、還有香菜等,其形狀就像一個飽滿的錢包,取其「財富滿滿」之喻,所以尾牙吃刈包更有象徵來年員工的錢包均會滿滿的,個個發大財有錢花都花不完之意。

尾牙刈包-1_003.jpg

滷肉要三層肉跟梅花肉最適合

尾牙刈包_003.jpg

三發牌當天做的刈包新鮮Q彈好吃

            尾牙刈包-1_007.jpg

包刈包步驟先刷辣椒醬

尾牙刈包-1_008.jpg

接著是滷肉加酸菜

尾牙刈包-1_009.JPG

再加香菜

尾牙刈包-1_010.JPG

最後再灑上花生粉即完成

尾牙刈包-1_004.jpg

另外刈包還有個俗稱叫作「虎咬豬」,刈包就像老虎的嘴型,裡面又夾有一塊大肥豬肉,從外形上看就好像老虎咬著豬肉,所以又叫做「虎咬豬」,在尾牙時吃刈包則象徵將一整年不好的厄運把它全都吃掉,讓壞事煙消雲散,再來迎接新的一年凡事都能順順利利,有「去晦氣、好運到」的意思。

尾牙刈包-1_011.jpg

刈包俗稱「虎咬豬」

尾牙刈包_009.jpg

拜土地公茂谷柑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