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四接財神2.jpg

初四接財神11.jpg

初四財神到財源滾滾來

民間眾神於前每年的農曆1224日回天庭後向玉皇大帝稟報人間一切,這一天民間習俗稱為「送神日」,直到隔年農曆大年初四,百姓再恭迎神明回來人間,續任神職保佑人民,故稱為「接神日」或「迎神日」。

              初四接財神1.jpg

     初四接財神3.jpg  

財神就是玄壇元帥,民間俗稱「玄壇真君」,本名叫做趙公明,「玄壇」是指道教的齋壇,他與四個專司迎祥納福、商賈買賣的部下,合稱為「五路財神」,五路就是東方、南方、西方、北方與中央五個方位。

初四接財神12.jpg

每年農曆的正月初四日,民間迎神是接灶君、值年太歲星君、諸神回到人間的日子,本來眾神結束休假,在初四會回到人間,而玄壇真君多休息了一日,俗話才有「初四眾神下來,獨無財」,習俗中正月初五為五路財神的生日,因此古代做生意的人會在初五迎接財神,而民家則在初四接眾神;公司行號、商家、工廠會選在初五這一天開工,主要是想藉著迎接財神降臨並為財神爺祝壽,以祈求財神爺保佑他們一整年的生意興隆,並提升公司業績而達到進帳豐盈。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