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騰芳古宅_006.jpg

李騰芳古宅_002.jpg

大溪李騰芳古宅

自去(2020)年初全球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台灣也於今年的五月中旬疫情爆發,政府下令全台進入三級警戒,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大家都儘量宅在家裡少出門,經過了二個半月政府和民眾的努力抗疫,終於疫情受到控制而稍為趨緩,727日得以降至二級警戒,民眾得予出門到郊外人少地方透透氣,特別選在今日前往桃園大溪山豬湖生態親水公園走走時,順路到李騰芳古宅參觀。

李騰芳古宅_020.jpg

古宅正廳

                     李騰芳古宅_036.jpg                           

李騰芳古宅_029.jpg

李騰芳古宅位置圖

李騰芳古宅_038.jpg

古宅入口剛播種的秧苗

李騰芳古宅位於桃園市大溪區,創建於1862年,舊稱「李舉人古厝」,又稱為「李金興古厝」,是台灣十大古宅之一。古宅屬於四合院格局,佔地約有一公頃,李家宅院於李騰芳47歲取得貢生的第二年開始興建。                    

             李騰芳古宅-2_007.jpg

李騰芳古宅介紹看板

古宅由於年久殘破不堪,2008年經當時的桃園縣文化局重新整修,並於隔年9月完成,同年101日才正式對外開放,李宅主建築的規模為兩落四護龍,整體配置有一明確的中軸線,廳堂與門廳位於中軸線上,與兩側護龍共同圍塑中庭,形成建築群的核心。各空間依尊卑次序主核心區向外漸次減低,後落中央的正廳為祭祀李家的祖先,擁有最高的屋身,前落中央的門廳向內退縮形成視覺的焦點,左右兩側護龍為居住空間,依輩份分配符合傳統家族的倫理。

古宅為典型的紹安客家建築,門廳與正廳的大木結構,是古宅的木作最精緻的部份,木雕精美,整體建築非常細緻、優雅、規模之大,可說集傳統之精華於一身,目前古宅已被列為國定二級古蹟,並委託「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負責管理。

            李騰芳古宅_001.jpg

李騰芳古宅大門入口

李宅外四周設有白色圍牆,古宅的正前方圍牆外(即大門入口左邊前面)有一潭半月池。

李騰芳古宅-2_006.jpg

前有一潭半月池

李騰芳古宅_003.jpg

一進入大門宅內的外大埕首先應入眼簾的是年代已久斑剝的四座旗桿座,左右各有兩個,靠外面的是旗桿架是石座,後面的則是木座。上即刻有「舉人李騰芳立」、「中式21名」、「補行甲子正科立」、「同治4年乙丑」等,說明了李騰芳在52歲時同治4(1865)中舉人的名次、年代及科別,在當時只有官宦或科舉得第的人家,才能在門埕上豎立旗杆以示尊榮;旗桿座也是列為古蹟之一,為了能長久保存,請民眾千萬不要去觸碰。

李騰芳古宅-1_002.jpg

李騰芳古宅外大埕全貌

李騰芳古宅-1_005.jpg

外大埕有四座旗桿座

李騰芳古宅_009.jpg

門埕上豎立旗杆以示尊榮

李騰芳古宅_010.jpg

旗桿座也被列為古蹟之一

在旗杆座的右側是「奎璧聯輝」書房,相傳為李騰芳昔時讀書的地方;大埕外以圍牆分隔,並於圍牆二邊各開一個院門,以利進出古宅,在內埕的兩側左右護龍四扇窗楣均有泥塑彩繪瓜果裝飾。經過「奎璧聯輝」書房進入第二道圍牆的門來到內大埕,庭院內有兩株古老的梨樹結實纍纍;左右二邊各為對稱的南、北護龍,而每一護龍各有5間房間,再往裡面走是外庭,從外庭可進入門廳,前門廳上方門楣有一「大夫第」匾額,是1864年落成時掛上的,李騰芳的祖父曾當過奉正大夫,是清朝正五品官。再進入內廳的廳堂上方懸掛「明經」匾額(為當年功名的類別),是1859年李騰芳捐貢生時所懸掛,門廳的兩邊也是有對稱的左、右護龍,大廳的屋簷上為翹起式燕尾脊,是一般廟宇或舉人以上的官宅才能使用。

李騰芳古宅_008.jpg

「奎璧聯輝」書房

             李騰芳古宅_018.jpg

外大埕進入內埕大門

李騰芳古宅_015.jpg

庭院內有兩株古老的梨樹

李騰芳古宅_016.jpg

梨樹結實纍纍

李騰芳古宅-1_006.jpg

李騰芳古宅_014.jpg

李騰芳古宅_025.jpg

李騰芳古宅內埕圍牆全貌

由門廳兩側可進入中庭,中庭兩邊則為左、右廂房,正中間就是李宅的廳堂,廳堂上方門楣有一「文魁」橫匾,是1865年李騰芳中舉時朝庭所頒的,而「魁」字上面少了一點,主要是要提醒子孫不要強出頭,以免得罪人;大廳前左右兩側擺設有「執事牌」,是古時具功名者之排場與儀仗;大廳內為李宅祭祀祖先廳堂,廳內左右兩邊牆上分別掛有文字與圖畫,因目前還是疫情期間,大廳不開放讓遊客參觀。

李騰芳古宅_011.jpg

李騰芳古宅_012.jpg

在內埕的兩側左右護龍

李騰芳古宅-2_004.jpg

李騰芳古宅_019.jpg

每一護龍各有五間房間

李騰芳古宅_017.jpg

李騰芳古宅_013.jpg

李騰芳古宅-1_007.jpg

內庭

             李騰芳古宅-1_009.jpg

前門廳介紹看板

李騰芳古宅_020.jpg

前門廳

李騰芳古宅_022.jpg

前門廳上方門楣有一「大夫第」匾額  

                      李騰芳古宅_023.jpg

                      李騰芳古宅-1_010.jpg

前門廳堂內上方懸掛「明經」匾額

                      李騰芳古宅_028.jpg

李騰芳古宅-1_011.jpg

李騰芳古宅-1_015.jpg

大廳前左右兩側擺設的「執事牌」

李騰芳古宅-1_016.jpg

李騰芳古宅-1_017.jpg

「執事牌」是複製品

            李騰芳古宅-1_018.jpg

廳堂介紹看板

李騰芳古宅-1_012.jpg

廳堂內觀

李騰芳古宅-1_013.jpg

廳堂左右兩邊牆上分別掛有文字與圖畫

李騰芳古宅-1_014.jpg

由廳堂的左右兩側可進入龍、虎雙井,雙井後方也是對稱的一排房間,可惜目前尚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這裡也是暫停開放。李騰芳古宅為美學風格傳統宅院建築,是非常值得參觀的景點。

李騰芳古宅-1_020.jpg

古宅模型

李騰芳古宅_031.jpg

參觀完古宅後由大埕另一邊門出外埕

李騰芳古宅_033.jpg

古宅繞一圈後回到外大埕

李騰芳古宅_034.jpg

古宅出口與入口同進出

李騰芳古宅_037.jpg

古宅停車場

李騰芳古宅_035.jpg

古宅停車場旁古色古香的廁所

註:

1. 李騰芳古宅原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暫時關閉,由於目前疫情趨緩,已於2021.07.16再恢復部份廳院開放,並採入館人數管制。

2.龍護展場因疫情關係仍暫時關閉,不對外開放參觀。

3.入館參觀需全程戴口罩,並要保持人與人間適當距離。

              李騰芳古宅-1_001.jpg

古宅目前開放部份圖示

古宅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月眉路19832

電話:03388-8600

開放時間:

週二~周日09:30~17:00;週一及國定假日、民俗節日休館(民俗節日:春節、清明、端午、中秋節)

官網:https://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411

參觀費用:(免費)

交通資訊

開車:

1.國道3(北二高)於大溪交流道(處62K)下→接永昌路(112甲縣道)往大溪市區方向行駛→左轉員林路二段(3)→員林路一段→再右轉接介壽路(3與台4線並行)→接康莊路續往大溪市區方向行駛→左轉武領橋→過武領橋後見紅綠燈(約台337K)立即右轉→再左轉月路→沿月路行駛→見左側往「李騰芳古宅」指路標(月眉路180巷)再左轉進入即可抵達李騰芳古宅入口

2. 國道3(北二高)於大溪交流道(62K處)下→接永昌路(112甲縣道)→右轉員林路二段(3)→左轉三元一街(桃64鄉道)→接瑞安路一段後即左轉往大溪市區方向行駛→過武領橋 後見紅綠燈(約台337K)立即右轉→再左轉月路→沿月路行駛→見左側往「李騰芳古宅」指路標(月眉路173巷)右轉進入再右轉即可抵達李騰芳古宅入口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