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本願寺_011.jpg

西本願寺_018.jpg

【台北市】西本願寺

位於台北市中華路一段與長沙街交口(長沙街貴陽街之間)的「萬華406號廣場」,原為「日本西本願寺」原址,西本願寺由台灣信徒與日本人共同捐資興建,原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台灣別院」,於1904年開始興建,1912年竣工完成。

西本願寺_001.jpg

西本願寺建於1912

西本願寺鄰近台北捷運西門站,是台灣日治時期建於台北市新起町的淨土真宗本願佛寺,是一處充滿日式風情的建築群,建築群包含有:輪番所、庫裡、本堂、參道、御廟所、樹心會館及鐘樓等,1975年遭遇祝融將本堂燒燬,只剩下本堂台基、參道、輪番所、鐘樓和樹心會館等遺跡,其建築物基本上皆為18、9世紀日本常出現的折衷樣式,而輪番所是日本傳統住宅形式;樹心會館則為表現新時代精神,採用磚結構與西式木屋架組合,而屋頂仍維持日式風格,是當時全台最大的日本佛寺。西本願寺至今已有百年歷史,2006年經台北市政府指定殘存的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為市定古蹟

西本願寺_002.jpg

西本願寺廣場導覽圖

廣場鐘樓-位於廣場中人工小土丘上的鐘樓是西本願寺最吸睛的主要建築之一,整座鐘樓造型優美,站在鐘樓上可以一覽西本院寺廣場的全景,但鐘樓內原有的銅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遺失,目前的銅鐘仍是仿製品,鐘樓也是民眾來西本願寺最喜愛拍照、打卡的景點。

西本願寺_009.jpg

西本願寺廣場解說

西本願寺_021.jpg

西本願寺廣場

西本願寺_012.jpg

廣場鐘樓側拍

西本願寺_010.jpg

廣場鐘樓

西本願寺_017.jpg

鐘樓是民眾拍照•打卡夯點

輪番所-位於西本願寺鐘樓的左側,於19245月建造,屋頂為四坡水形式覆蓋日式黑瓦與脊瓦,牆身採用雨淋板,部份內牆仍保有竹編夾泥牆體構造,是西本願寺殘存最完極的建築物。「輪番」是指日本境外該教派(宗教)最高的負責人,所以輪番所就是寺廟最高負責人的住所,輪番所現址已改為「八拾捌茶輪番所」,八拾捌茶原是位於台北市汀州路的一家茶行,於2013年文化局舉辦老房子文化運動徵選後進駐的,該茶館目前經營項目有:蔬食餐飲、講座及展演等,成為結合傳統與當代之文化空間。

西本願寺_006.jpg

輪番所

           西本願寺_007.jpg

輪番所現址已改為「八拾捌茶輪番所」

           西本願寺_008.jpg

「八拾捌茶輪番所」經營蔬食餐飲、講座及展演

樹心會館-位於鐘樓的右側於1923210日落成,原為「真宗本派本願寺之會館」,會館採用紅磚結構與西式木架屋,整體配置為「L」形,屋頂結構為「入母屋式」,即與中國傳統的「單簷歇山」類似,外牆為傳統的紅磚建造,木質窗戶採用「上下式拉窗」,又稱為「比重錘窗」,是西本願寺作為舉辦演講會場及各種活動之集合場,目前會館歸台北市立文獻委員會管理,並有租借場地之服務。

西本願寺_005.jpg

樹心會館

西本願寺_016.jpg

樹心會館整體配置為「L」形

西本願寺_015.jpg

樹心會館是舉辦演講及各種活動場所

西本願寺_014.jpg

中華路上的樹心會館外觀

西本願寺_013.jpg

本堂-為西本願寺的主體建築,採用鋼筋混泥土建造而成,殿堂部份面向東,以木造,整體面積約300餘坪,室外分為「內陣」和「外陣」,內陣設置佛壇安放佛像;外陣則作為禮堂,作為禮拜空間。本堂臺座下方一樓目前為台北市文獻館所管理。

西本願寺_004.jpg

本堂基地

西本願寺_019.jpg

本堂臺座介紹

西本願寺_003.jpg

本堂臺座

西本願寺_020.jpg

本堂臺座整體面積約300餘坪

西本願寺_022.jpg

本堂臺座下方目前為台北市文獻館管理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

電話:(02)2311-5355

開放時間:24小時

費用:免費參觀

交通資訊:

搭乘台北捷運板南線(藍線)於西門站1號出口往長沙街方向步行約3分鐘;由西門站2號出口往長沙街方向步行約2分鐘至長沙街穿過中華路一段即可抵達西本願寺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