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寮東砲台_037.jpg

社寮東砲台_016.jpg

基隆和平島社寮東砲台•龍目井

社寮就是我們現在所稱的「和平島」,原為雞籠社原住民聚落,由於戰略位置相當重要,自17世紀起即為防守基隆港灣的重要軍事據點。社寮砲台共分為東、西兩砲台,由於東區現已沒有駐軍,所以開放給民眾參觀;而西區現在仍為軍事管制區,所以不對外開放參觀。

社寮東砲台_001.jpg

社寮東砲台_002.jpg

社寮橋

社寮東砲台_003.jpg

社寮東砲台位於社寮島東側山頭,是基隆要塞十大砲台之一,也是基隆市定古蹟,由土地管理者國有財產署負責管理及維護,東砲台入口可由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259號旁道路進入,經過「和平島龍目井」後再往前走約60公尺右轉斜坡上去約5分鐘到達山路盡頭即是往砲台入口;和平島龍目井是1626西班牙軍佔領島嶼時後所設立的,至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也是當時的聖薩爾瓦多城水源供應地,因位於和平島三島之中的盤踞島北側的「龍仔頂」山的眼睛所在,故以「龍目」命名的。龍目井至今還有源源不絕的泉水可供阿拉寶灣聚落飲用,2006年經地方發文史人士爭取,被基隆市列為市定歷史建築。

社寮東砲台_005.jpg

和平島龍目井外觀

社寮東砲台_004.jpg

和平島龍目井

和平島龍目井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211-25號)

社寮東砲台_006.jpg

龍目井旁涼亭造景

社寮東砲台_007.jpg

社寮東砲台由涼亭旁進入

         社寮東砲台-1_001.jpg

由龍目井往前約60公尺上

社寮東砲台入口前方有一新建的和平地區原住民族聚會所,提供居民聚會之用,原住民族聚會所旁只剩四面牆的大房子是昔日砲台官兵住的大營舍。

社寮東砲台_008.jpg

和平地區原住民族聚會所

社寮東砲台_009.jpg

昔日砲台官兵住的大營舍現只剩四面牆

社寮東砲台_012.jpg

社寮東砲台從入口沿著木板碎石小石階上去,約5分鐘即可攻頂,沿途有樹木遮蔭,走起來相當的輕鬆。

         社寮東砲台_010.jpg

社寮東砲台入口

         社寮東砲台_011.jpg

往砲台是碎石小石階

          社寮東砲台_013.jpg

沿途有遮蔭走起來輕鬆

          社寮東砲台_014.jpg

社寮砲台最早在1626年由西班牙人所創建,至清朝初期遭受摧毀,清法戰爭前才由劉銘傳重修完成,而立刻又遭受摧毀,1886年劉銘傳再度重建社寮砲台,後又由日本人改建,分為現今的東、西砲台,目前東砲台僅存的電燈機關舍、彈側庫、電燈所、觀測室、探照燈庫、探照燈台等構造物等。

社寮東砲台_022.jpg

彈藥庫

社寮東砲台_020.jpg

庫體掩蔽部

社寮東砲台_015.jpg

外牆內縮的臨時儲彈所

        社寮東砲台_018.jpg

社寮東砲台建築遺址

        社寮東砲台_019.jpg

        社寮東砲台_021.jpg

小石階往小型砲座區

社寮東砲台_023.jpg

協和發電廠三支大煙囪

社寮東砲台是和平島在地人的私藏景點,走到最頂端,可以看見一棟紅磚建築老樹盤根景象,這裡曾是偶像劇「聽見幸福」的拍攝場地,也因老樹盤根很特別而被戲稱為是「台灣版的吳哥窟」。

社寮東砲台-1_003.jpg

偶像劇聽見幸福拍攝場景

社寮東砲台_024.jpg

老樹盤根很特別被稱

「台灣版的吳哥窟」

        社寮東砲台_025.jpg

磚砌形式的電燈所

        社寮東砲台_027.jpg

紅磚建築老樹盤根景象

社寮東砲台-1_004.jpg

        社寮東砲台_026.jpg

東砲台彈側庫

從紅磚建築旁階梯上去會見到一個小型砲座,此砲座其實是一處電燈所,被改成社寮電燈所。砲座的四周有180度海景視野,站在砲座的正前方可眺望東海上的基隆嶼;往左看則是和平島公園的世界美景「阿拉寶灣」,若天氣明朗還可以遠眺萬里市區和野柳岬;再往右望去可清楚的看見海洋大學及遠方的九份、基隆山、茶壺山、鼻頭角、等,視野極佳!

         社寮東砲台-1_002.jpg

上此階梯到小型砲座區

社寮東砲台_028.jpg

小型砲座

社寮東砲台-1_006.jpg

砲座正前方展望基隆嶼

社寮東砲台_029.jpg

小型砲座區視野極佳

社寮東砲台-1_007.jpg

右望海洋大學及九份•基隆山

社寮東砲台_030.jpg

上面最左邊是鼻頭角

社寮東砲台_031.jpg

社寮東砲台_032.jpg

社寮東砲台-1_005.jpg

較遠的小島是野柳岬

社寮東砲台_034.jpg

社寮東砲台三角點基石

社寮東砲台_035.jpg

左下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

社寮東砲台_036.jpg

三根煙囪是協和發電廠

社寮東砲台_038.jpg

        社寮東砲台_039.jpg

原路返回砲台入口

社寮東砲台_040.jpg

社寮東砲台_041.jpg

和平橋

社寮東砲台由於長久未被發覺與保護,致遭破壞程度較嚴重,直到近年政府才積極的規劃予與保護,更成為基隆市新興的砲台遺跡。

砲台入口地址:基隆市中正區和一路2巷過和平島龍目井約60公尺後右轉上去即可抵達社寮東砲台入口

官網:https://nchdb.boch.gov.tw/assets/overview/monument/20080501000001

交通資訊

開車:

1.國道1(中山高速公路)往基隆過大業隧道→靠右側於交流道下→接中正路(台2線)→沿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直行→左轉中正路→左轉正濱路→過和平橋後立即右轉和一路2巷→行駛至和一路259號再左轉進入→行駛至和平島龍目井→再往前開約60公尺後右轉斜坡上去即可抵達社寮東砲台入口

2. 國道1(中山高速公路)往基隆過大業隧道→靠右側於交流道下→接中正路(台2線)→沿台2線北部濱海公路直行→左轉中正路→接北寧路→過北寧路37號後再左轉進入→經社寮橋後左轉和一路2巷→行駛至和一路259號再右轉進入→行駛至和平島龍目井→再往前開約60公尺後右轉斜坡上去即可抵達社寮東砲台入口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