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政公園_005.jpg

役政公園_018.jpg

【基隆市】役政公園

本班今年元月份第一次踏青活動地點原排定至基隆的串珠與二沙灣礮台步道健行,由於最近基隆天氣不佳且經常下雨,致步道濕滑,為顧及同學們的安全,即由役政公園改走到中正公園。

二沙灣礮台又名「海門天險」,是台灣兵備道姚瑩於1840年中英鴉片戰爭之間所建,礮台採用傳統的中國城門築法氣勢雄偉,原有八座礮台,最初礮台設於海岸邊,營房則設在今日礮台所在地,現址為劉銘傳部隊於清法戰爭後1885年所建,深具歷史價值,1983年已被內政部列為一級古蹟。

       役政公園_001.jpg

二沙灣步道入口前方涼亭

役政公園_002.jpg

海門天險二沙灣步道入口

役政公園-1_003.jpg

「二沙灣碑林」碑石

串珠二沙灣步道_054.jpg

二沙灣礮台入口涼亭

役政公園-1_006.jpg

二沙灣礮台被列為一級古蹟

役政公園-1_005.jpg

整修過的二沙灣步道

串珠二沙灣步道_034.jpg

東礮台

串珠二沙灣步道_022.jpg

北礮台有兩尊仿製的小礮

串珠二沙灣步道-3_003.jpg

串珠二沙灣步道_015.jpg

城門內景觀

(以上四張20208月拍攝)

役政公園座位於基隆港的東側山丘往二砂灣砲台的道路上,亦即在基隆市中正區壽山路距中正公園約950公尺處,是全國第一座結合我國陸、海、空三軍除役的武器裝備公園。

              役政公園-1_002.jpg           

役政公園涼亭

        役政公園_010.jpg

823戰役紀念碑

役政公園儼然是一個小型的軍事博物館,公園內擺設了我國國軍退役的各式武器,除了可以看到身經百戰彈痕累累的百年古砲外,還可以看到許多現代化的戰爭武器,更見證了我國軍保家衛國的歷史。

園區內有:F-104G星式高空戰鬥飛機、勝利女神飛彈、海軍五吋艦砲、海軍陸戰隊登陸用的兩棲戰車,以及曾裝設在白米甕砲台服役的舊砲等許多件重武器裝備,甚至連在海上的海軍貴陽艦的主桅和錨及螺旋槳都均一一呈現於我們眼前,令人相當震懾!

海軍Mk.385吋艦砲(538倍雙管砲):德安艦於1956年四姆嶼戰役,以5吋砲擊潰共軍砲艇4艘;1958年在海壇島擊沉中共快艇3艘、重創PC一艘;1960年丹陽艦在七星礁海面重創中共軍艦1艘。

役政公園_008.jpg

海軍Mk.385吋艦砲

        役政公園-2_001.jpg

王董曾當海軍艦艇兵對艦砲特別懷念

役政公園_009.jpg

海軍Mk.385吋艦砲介紹

M48A3巴頓戰車:為紀念二戰時以指揮裝甲部隊著名的巴頓將軍,而命名的「巴頓戰車」係採用90公里加農砲。於1973年開始接收後,服役至1991年代為止,現今的主力勇虎式戰車也是採用其車體改造而成的。

        役政公園_004.jpg

M48A3巴頓戰車

役政公園_013.jpg

役政公園_012.jpg

此戰車是為紀念二戰時的巴頓將軍命名

役政公園_016.jpg

貴陽艦的桅桿、船錨及螺旋槳:DDG908貴陽艦原名為「Twining」,屬於Fletcher級驅逐艦,1943年服役後曾參與韓戰,美國於1971年贈與我國。

         役政公園_003.jpg

驅逐艦的瞭望台

串珠二沙灣步道_053.jpg 串珠二沙灣步道_051.jpg

螺旋槳與大錨

海軍陸戰隊LVT人員運輸車:「水鴨子」。

役政公園_011.jpg

海軍陸戰隊LVT人員運輸車

F-104G星式戰鬥機與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F-104G星式戰鬥機作為超音速戰鬥機進入二馬赫飛行領域的重要里程碑,曾創下2.2馬赫飛行速度10萬呎以上飛行之紀錄,1967年首次以AIM–9飛彈擊落中共米格19戰機2架,創下首次擊落米格戰機的世界紀錄;園區內的勝利女神飛彈是國軍在1959年從美國引進的高空攔截飛彈,是陸軍飛彈部隊的主力飛彈,至1997年才被國軍自行研製的天弓飛彈所取代。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是退役的高空截擊地對空飛彈,使用兩節式固體燃劑火箭馬達,可以見到由縱列4具火箭所組成的加力器,於燃燒完畢後即會自動拋離。

串珠二沙灣步道_044.jpg

F-104G星式戰鬥機

役政公園-2_002.jpg

戰鬥機與勝利女神力士型防空飛彈

特別介紹:

役政公園內最具歷史價值的是一尊由清朝巡撫劉銘傳時代保存至今的「阿姆斯托朗後膛鋼砲」,砲口內徑8英吋,有效射程5公里,全長5.55公尺,重12公噸,膛腺左旋,砲閂螺旋式閉鎖後膛鋼砲。它是目前台灣極少數由清代遺留至今的大型真砲,也是基隆各砲台區所存留唯一的真砲,可以說是非常珍貴。

役政公園_006.jpg

阿姆斯托朗後膛鋼砲          

役政公園-2_003.jpg

園內最具歷史價值的鋼砲

役政公園_007.jpg

阿姆斯托朗後膛鋼砲介紹

◎附註:避免園區內除役武器受損,也保護自身安全,所有除役武器及展示品請勿攀爬◎

地址:基隆市信義區壽山路

開放時間:24小時

費用:免費

役政公園-1_001.jpg

走完中正公園後回到役政公園涼亭

役政公園_021.jpg

同學們在涼亭內用餐聊天

役政公園_020.jpg

役政公園_022.jpg

         役政公園_026.jpg

         役政公園_025.jpg

役政公園_019.jpg

半金娘子在家煮一鍋甜不辣湯

         役政公園_024.jpg

繼續閱讀相關文章:

1. 基隆•中正公園

https://yhcchc.pixnet.net/blog/post/464327006

2. 和平島公園

https://yhcchc.pixnet.net/blog/post/463171820

3. 基隆•串珠步道•二沙灣步道

https://yhcchc.pixnet.net/blog/post/459053410

4. 基隆•聖濟宮•串珠步道•役政公園

https://yhcchc.pixnet.net/blog/post/463155839

交通資訊

開車:

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往基隆過大業隧道靠右側於交流道下接中正路右轉信二路左轉壽山路沿壽山路上山過中正公園後續沿壽山路行駛遇三义路左轉約150公尺即可抵達役政公園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