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湯圓A_002.jpg

冬至湯圓A_015.jpg

冬至湯圓

我國的農民曆上記載一年有24節氣,而24 節氣是依照地球自轉、公轉的週期來劃定,「冬至」則是其中最重要的節氣之一,冬至這天正是一年中白晝日照最短的一天,又稱為「冬節」;自冬至之後,白晝時間就會開始慢慢增長,「陽氣」也會漸漸回升,人們便會以象徵「團圓」、「圓滿」的湯圓來迎接「陽氣」,藉以吃湯圓來祈求凡事皆能圓滿及闔家團圓之象徵。

冬至湯圓A_001.jpg

湯圓代表團圓•圓滿

冬至湯圓A_008.jpg

甜湯圓

冬至湯圓A_004.jpg

民間習俗在冬至這天家家戶戶都會搓湯圓來祭拜神明和祖先,一般湯圓是沒有包餡的,顏色都則以紅、白兩色為主,紅、白色湯圓是象徵「陰陽交替」之意。由於冬至接近年尾,所以小時候家中的長輩總會在孩子吃湯圓說:「吃湯圓、長一歲」,讓許多渴望早一天長大的小孩子們每次都會多吃好幾顆的湯圓而希望快快長大;相反的,一些年齡較長的人(尤其是女性),則很怕冬至吃湯圓又會老一歲。

冬至湯圓A_005.jpg

冬至要以湯圓來祭拜祖先

冬至湯圓A_006.jpg

湯圓以紅•白兩色為主

冬至湯圓A_010.jpg

紅•白色湯圓是「陰陽交替」之意

冬至湯圓A_007.jpg

民間習俗「湯圓長一歲」

冬至湯圓A_013.jpg

湯圓用來迎接「陽氣」

冬至湯圓A_011.jpg

2022煮紅豆湯圓

(註:「吃湯圓會添歲」其實不是長輩用來哄騙小孩的玩笑話,據說最早是源自於周代到漢初,當時的歲制是以冬至為歲首,即一年的開始,在這一天都會祭天以「添歲」。)

民眾除了在冬至當天會煮湯圓來祭拜祖先外,在重要民間禮俗中,如:婚禮、搬家入厝或安神位時,這些日子也會煮湯圓來取得象徵「圓滿」。

冬至湯圓A_012.jpg

婚禮•入新居•安神位ㄐㄧㄝ都會煮湯圓

冬至湯圓A_016.jpg

鹹湯圓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