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龍山寺燈-1_011.jpg

2023龍山寺燈_001.jpg

艋舺龍山寺2023燈會

艋舺龍山寺每年自春節起至元宵節這段期間,均會配合台北市政府舉辦的元宵節燈會展覽,今年台灣燈會輪由台北市主辦,寺裡除了有祈求財運亨通以當年生肖為主題的「生肖祈福主燈」和祈求平安順遂的傳統「平安總燈」等大型花燈,供民眾「鑽燈腳」求福祿,增添年節樂趣外,在寺廟大門正對面的艋舺公園也設有「龍飛鳳舞祥耀艋舺」主燈區。

2023龍山寺燈_008.jpg

蝴蝶光廊晚上有燈光秀

2023龍山寺燈-1_019.jpg

龍山寺廟門外觀

2023龍山寺燈_002.jpg

龍山寺廟門

2023龍山寺燈_011.jpg

廟門兩邊掛滿平安燈

2023龍山寺燈-1_001.jpg

龍山寺廟內景觀

2023龍山寺燈-1_002.jpg 2023龍山寺燈-1_003.jpg

廟內兩側的鐘、鼓樓

2023龍山寺燈-1_015.jpg

廟埕左側的假山水瀑布

2023龍山寺燈-1_004.jpg

廟埕右側的金龍池

今年的龍山寺廟埕援例設置的二座「平安總燈」和「生肖祈福主燈」,雖然尚未到元霄節,現已率先登場,讓民眾能先睹為快!在「平安總燈」的正下方除有許多的金銀財寶燈飾外,總燈的入口兩側分別設有吉祥物「玉兔」和「花瓶」花燈,花瓶寓意「平安」;總燈的左側有今年的主生肖兔子和紅蘿蔔花燈,以及「福」、「招財進寶」紅色春聯,兔子代表「健康如脫兔」,紅蘿蔔代表「紅彩頭」;右側也是兔子,還有如意及金、銀財寶花燈,加上一個大「福」字。

2023龍山寺燈-1_010.jpg

平安總燈

       2023龍山寺燈-1_012.jpg

平安總燈介紹

2023龍山寺燈-1_013.jpg

平安總燈左側花燈

2023龍山寺燈-1_009.jpg

平安總燈右側花燈

由於今年生肖屬「兔」,故「生肖祈福主燈」當然是以「兔」為主題,祈福燈名為「癸卯財星高照」,祈求眾生兔年能「宏願高跳」、「步步高升」,在主燈前的下方還有「兔子滾繡球」和「金銀財寶」等花燈,兔子滾繡球繡球象徵「祈求」,正如兔年祈求利市滾滾,越滾越賺錢;主燈的左側有今年生肖兔子、紅蘿蔔、金元寶等花燈及「春」字紅色春聯;右側也是兔子滾繡球和白蘿蔔及金、銀財寶花燈,加上大「福」和「春」字及「招財進寶」,由於每個花燈皆做得唯妙唯肖十分吸睛。                  

2023龍山寺燈-1_006.jpg

生肖祈福主燈照

             2023龍山寺燈-1_007.jpg                    

生肖祈福主燈

       2023龍山寺燈-1_016.jpg

生肖祈福主燈介紹

2023龍山寺燈-1_008.jpg

生肖祈福主燈左側花燈

2023龍山寺燈-1_005.jpg

生肖祈福主燈右側花燈

寺廟大門正對面的艋舺公園星象廣場主燈區,為祁祈求國人平安,特別取名為「龍飛鳳舞祥耀艋舺」;主燈製作為一對十分精緻的龍鳳,龍飛鳳舞為中華傳統吉祥圖案之一,龍飛鳳舞意涵艋舺地靈人傑,以祥耀艋舺為闡揚佛祖280餘年歲月守護台灣古鎮艋舺,以慈悲之光照耀大地,由於製工非常精細且栩栩如生十分吸睛引人注目。

2023龍山寺燈_007.jpg

廟門正對面艋舺公園主燈區

       2023龍山寺燈_005.jpg

2023龍山寺燈-1_024.jpg

「龍飛鳳舞祥耀艋舺」主燈

2023龍山寺燈-1_030.jpg

龍飛鳳舞祥耀艋舺介紹

2023龍山寺燈-1_025.jpg

2023龍山寺燈-1_028.jpg

在主燈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座「祈福牆」和萬華點「心」燈,祈福牆讓遊客可以透過祈福卡黏上祈福牆,為來年許下心願,而萬華點「心」燈是由小燈籠匯聚大燈籠,小燈匯聚大的心燈點亮萬華夜空,祈願萬千眾生心想事成;在主燈的前方左右側還各有一座蝴蝶光廊(晚上點燈成美麗光秀)。

2023龍山寺燈-1_022.jpg

萬華點「心」燈

2023龍山寺燈-1_029.jpg

萬華點「心」燈介紹

2023龍山寺燈_004.jpg

祈福牆

2023龍山寺燈-1_031.jpg

祈福牆介紹

          2023龍山寺燈-1_023.jpg

2023龍山寺燈_006.jpg

       2023龍山寺燈-1_020.jpg    

主燈前左右各有一蝴蝶光廊

2023龍山寺燈_009.jpg

今年疫情雖然已漸稍緩,寺方為感受年節喜氣,鑽燈腳活動也得已繼續舉行,但為了避免民眾群聚,廟方希望民眾進入寺內要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一起防疫!民眾在春節至元宵節期間來龍山寺參拜不僅可以祈求闔家平安,同時還可以欣賞到美麗的花燈,最後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福慧增長、闔家平安、身體健康!

        2023龍山寺燈_012.jpg 

艋舺公園旁古色古香的店家

2023龍山寺燈_013.jpg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

參考資料來源:

http://www.lungshan.org.tw/tw/04_activity2.php?p=60

交通資訊

搭乘台北捷運板南線(藍線)於「龍山寺站」下車,由 1 號出口右轉西園路一段,再直行至廣州街十字路口右轉即可抵達龍山寺。

arrow
arrow

    半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